认真起来连自己都怕…

【白爱白】

刘浩把整理好的一摞摞书整齐地放进纸箱,心里盘算着这一大箱子书卖废纸能卖多少钱。刚要封箱,瞥见大学四级英语书里还夹着本不薄的笔记本。应该不是课堂笔记,我上课从来不记笔记…唔,好像其实也是记的,只不过大多记在书上了。刘浩想了想还是把笔记本抽出来,翻开,不由得小声笑起来。

 

这是大学期间的日记。

 

那时的自己,还有写日记的习惯,然后慢慢的,就转移到了网络上,qq、校内之类的社交网站一大堆,有了电脑也就懒得再下笔去写什么东西了。一页一页翻过去,往事缓缓浮现,一点一滴都那样清晰,好像在看一场记录自己大学生活的电影…

 

“大家好,我是罗宏明,家是山东泰安的。”

 

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。

 

刘浩打量着眼前的罗宏明,瘦瘦高高,死鱼眼,鼻梁上架副眼镜,穿着件球衣,看上去一副不修边幅的理科男模样。“哎,你叫什么啊?”罗宏明看刘浩正看着自己,便开口问道。

 

后者缓过神来,“哦,我叫刘浩,新疆人。”

 

“新疆人?!”罗宏明一脸激动的扯过凳子做到刘浩身边,“你们是不是天天吃羊肉串和馕,穿维族衣服啊?是不是住沙漠里啊?哦对,你们说话是不是都说维吾尔语?你会说吗?说两句呗?”

 

刘浩掏掏耳朵,心说:没文化真可怕。本想逗逗罗宏明说“对吖我们就是这样吖!”但一看到他那双瞪得水汪汪的大眼睛,觉得这样欺负无知小伙伴好像不太好,便一一解释:“那个,我们也吃别的东西的…有人会穿维族衣服,但我不穿…有人住沙漠,但是相比算是少数,我住城市的…维吾尔族会说维语,但是,我是汉族…”罗宏明盯着刘浩一张“买买提大叔”的脸,打死也不信这货是汉族。刘浩耸耸肩,反正我就是汉族,身份证上是这么写的。

 

后来选宿舍长,也不知道是怎么阴差阳错的罗宏明就当选了。

 

作为宿舍长,罗宏明的“墙头草”本性倒也算是发挥了大用处。无数次室友间的摩擦和争执,都在他的调解下走向了“哭笑不得”的方向,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。

 

比如那次,天刚蒙蒙亮,罗宏明被刘浩和一个室友的争执声吵醒。起因就是室友调了很早的闹钟想去操场跑步晨练,但是他还起不来,就不停的按铃,响铃,响铃,按铃…刘浩有时候睡觉很轻,如此反复折腾几次,他就火了,一枕头砸室友床位上让他要么起床要么关闹钟。突然被枕头砸一下,室友也生气了。一来二去就吵了起来。这个在现在看来略显幼稚的原因,在当时却是吵架的主要导火索。

 

罗宏明揉揉惺忪的眼睛,“都不要生气。我们要感谢闹钟,给了我们紧迫感,让我们早点醒来,时刻准备起床;但是,响几次就够了,不要真响到起床时间嘛…”说着说着,翻身又睡了过去。

 

室友一听,把枕头扔回刘浩床上:“睡觉睡觉,不跑了。”只剩刘浩抱着枕头坐在床上:“我X…什么情况这是!”

 

再躺下时,周围呼噜声四起,他却睡不着了。“坑爹。”嘴里嘟囔了一句,爬下床换上运动服独自去操场跑圈去了。

 

还记得那次练完声没有跟室友一起回宿舍,自己去校门口买了俩煎饼果子准备拿回宿舍,因为实在是吃腻了食堂那几样万年不变的早餐,想着换换口味。

 

拎着装着煎饼果子的塑料袋,哼着《笨小孩》,迈着四方步往宿舍楼走,刚走到楼门口,就听见楼上吵吵嚷嚷的。仔细一听,发现喊的是罗宏明和宿舍几个人的名字。赶紧三步并作两步上了楼,看见编导专业的一群人正堵在宿舍门口:“罗宏明你给我开门!有本事出来啊!躲里面算什么本事!”

 

“就不开,我凭什么开!我们宿舍的门,我们自己做主!”罗宏明的声音从门缝传穿出来。刘浩无奈的笑笑,决定围观一会儿。

 

“行,你们有种,你们等着!”说着大家闪开一条小路,说话的人向后退几步,像是要助跑踹门。看这情况,刘浩觉得不能再围观下去了。上去拍拍说话的人的肩膀:“多大仇,要踹门呐?你踹门事小,踹坏了谁赔?你赔?”

 

“刘浩你来得正好,你把门给我打开,我今天非抽死罗宏明他们几个不可!踢球耍赖还能行?”

 

“行,我开可以,你抽不死他们怎么办?”刘浩玩味的看着对方。

 

“我靠,刘浩你跟我抬杠是不是!”

 

“刘浩,你别给他开!别开!”又是罗宏明在里面喊。

 

“你别嚷嚷了!烦不烦!”刘浩朝门里喊了一句,然后看着围着在宿舍门口的男生们,手里甩着钥匙圈,“没功夫给你抬杠,我讲事实而已。而且说实话,你们踢球跟我也没有什么太大关系,我也没有给你们开门的义务,你说对吧?”

 

……

 

“成,刘浩,你们宿舍,也就你……算了,我们走。”一帮人呼呼啦啦地下楼,还不忘回头喊一句“罗宏明你们几个给我记着!”

 

“嘿,也就我什么啊?你们把话说清楚啊!”刘浩站在楼梯口朝楼下喊。没人回话。

 

身后的门开了一个小缝,罗宏明探出脑袋,“走了?”

 

“走了。”刘浩把门拉开,“瞅你们这点能耐,真替你们着急。”

 

“我妈说了,在外不要跟人起冲突。”罗宏明接过刘浩手里的煎饼果子自顾自的吃了起来。“你还真不客气!我刚买的。”刘浩伸手要去抢,一瞥眼看到罗宏明腿上的擦伤,抬脚踢踢他的小腿,“怎么弄的?”

 

罗宏明低头看看自己的腿,嘴里塞着煎饼果子含糊不清地说:“哦,踢球时候蹭的。没事。”

 

刘浩转身进了房间,不一会儿拿着碘酒和棉签出来,扔给罗宏明,“自己擦擦,消消毒。”

 

罗宏明愣了一下,点点头,把碘酒和棉签放桌子上。看刘浩推开宿舍门,总算停下了吃,“哎你去哪?”

 

“我去校门口再买个果子。”

 

“呃…”罗宏明好像是噎到了,起身找水去了。

 

吃货,没救了。刘浩心说,摇摇头,甩门下楼。

 

“刘浩,你磨蹭什么呐!拍照就差你啦!”罗宏明的声音透过窗户从楼下传上来,也把刘浩从回忆中拉了回来。

 

罗宏明是从什么时候走进自己心里的?刘浩也不知道。

 

这种帮罗宏明挡人出头的事,大学四年不知道做了多少。

 

“不论以后如何,至少现在我会尽全力守护你。”

 

日记的最后一次更新写着。

 

刘浩从抽屉里找出还没来得及收的笔,落笔在笔记本最后一页。

 

“刘浩你快点行不行!那么磨蹭!”罗宏明的声音又传了上来。

 

“来了来了,别催了……”被叫名字的人抄起学士袍下楼。

 

六月的气氛总透着些离别的伤感,但也有对未来的憧憬。笔记本最后一页,刘浩刚劲有力的字迹跃然纸上:

 

“今朝歧路分西东,晚岁愿做邻舍翁。”

 

窗外阳光明媚,一如他们大学的四年。

 

评论(3)
热度(42)

© 禅达是我们的禅达 | Powered by LOFTER